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17个渠道必知、53个运营必知的行业术语

作者:根叔 来源:互联网学习坊 2018-09-25 责编:椰子哥

行业术语和普通的一些英文略缩词,对于处在互联网行业的从业者而言,是需要具备一定的知识存档的。因为当你开始接触互联网行业的工作后,我们就会经常遇见这样的...

行业术语和普通的一些英文略缩词,对于处在互联网行业的从业者而言,是需要具备一定的知识存档的。因为当你开始接触互联网行业的工作后,我们就会经常遇见这样的一种场景:

 

“兄弟,你们家渠道CPC多少?”

“哦,兄弟我们家cpa、cpc、cpm都可以的?”

“哈哈,那你家产品DUA有多少啊,广告Click Rate高不高啊?”

 

对于一个刚刚入职互联网行业的从业者而言,看见这样的对话是不是理解起来会比较吃力,主要原因是这些很多行业术语你不懂,那么今天我们就向大家分享45个互联网行业运营岗位,不仅仅是渠道方面的行业术语,大家一定要拿小本本记下来啊,工作中肯定用得到的。

 

 

 

 

CPM:(Cost-Per-Mille)千人成本,广告投放过程中,每1000人看到你的广告需要支付的费用。这个是目前很多比较大的渠道所使用的费用统计。

例如抖音、今日头条、Facebook、Google等。

 

CPC:(Cost-Per-Click)最常见的一种广告形式,按每次点击付费的广告。

 

CPD:(Cost-per-Download)即按下载付费,费用=实际下载量*下载单价。

 

CPI:(cost per install))是按每一次安装收费。

 

CPA:(Cost-per-Action)每次激活的费用。目前移动端结算到激活的居多,也有部分按注册结算。

 

CPT:(cost-per-time)即按展示时长收费,而这个Time可能是Day/Week/Month/Season/Year。

 

CPR:(Cost Per Response)每回应成本,以浏览者的每一个回应计费。

 

CPP:(Cost Per Purchase)每购买成本,广告主为规避广告费用风险,只有在网络用户点击旗帜广告并进行在线交易后,才按销售笔数付给广告站点费用。

 

以上是在工作中使用比较多的行业术语,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,例如PPL、PPS等在日常工作中使用不多,也限于较小的工作环境。

 

 

 
 

SEM:(Search Engine Marketing)意即搜索引擎营销。最常见的就是百度、谷歌的竞价排名。

 

SEO:(SearchEngineOptimization)搜索引擎优化。跟SEM的差距在于,这个不涉及付费优化。

 

EDM:(Electronic Direct Marketing)的缩写,就是电子邮件营销。这是在海外最流行的一种营销推广方式。

 

ASO:(App Store Optimization)应用市场搜索优化,我们之前讲过,渠道运营的一种。

 

ASM:(App Store Search  Marketing)苹果应用商店搜索广告。

 

PR推广:(Public Relations)软文推广,我们前面刚刚讲过。

 

POP:(Point Of Purchase)意为“卖点广告”,又名“店头陈设”。如吊牌、海报、小贴纸、纸货架、展示架、纸堆头、大招牌、实物模型、旗帜等等,都属于的范围。

 

Banner:横幅广告,例如一般App首页上方有滚动的图片,或者是网站的上方滚动图片,一般称为banner。

 

Button:图标广告,这个比较多是的在一些平台型的网站,会推荐很多App,一般以图标的形式展示。

 

 

ACU:(Average Concurrent Users)平均同时在线用户人数。

 

DAU:(Daily Active Users)日活跃用户数.  每日打开使用产品的用户数。

 

DAOT/AT:(Daily Avg.Online Time)活跃用户平均每日在线时长。即:日总在线时长/日活跃用户数。一般的精略计算公司:AT=ACU*24/DAU。

 

DEC:(Daily Engagement Count)日参与次数 多用于游戏,用户对移动游戏的使用记为一次参与,即日参与次数就是用户每日对游戏的参与总次数。

 

DNU:(Daily New Users)日新增用户数 每日激活/注册的用户数。也可以说是激活或注册,看自己定义。

 

GMV:(Gross Merchandise Voltume )(一段时间内)成交总额。

 

MAU:(Monthly Active Users)月活跃用户数,最近一个月(含当日的30天)登录过应用的用户数,一般按照自然月计算。

 

MPR:(Monthly Payment Ratio)月付费率,统计时间区间内,付费用户占活跃用户的比例。一般以月计。计算公式:MPR=APA/MAU 其中APA为月付费用户数。

 

PCU:(Peak Concurrent Users)最高同时在线用户人数。

 

ROI: (Return on Investment)投资收益率,即净利润/投资额×100%。比如:花了100元投放广告,赚到了120元,净利润20元,ROI就是20%。

 

ARPU: (Average Revenue Per User)即每用户平均收入,衡量公司业务收入的指标。

 

CTR:(Click-Through-Rate)点击率,即点击量/浏览量。

 

 

Traffic:访问量,来到一个网站的全部访问和/或访问者的数量。一般在网站的下方会有这个单词,统计显示网页的访问量。

 

UV:(Unique Vister)独立访客,唯一身份访问网站的数字。

 

PV:(Page View)即网站被浏览的总次数。

 

IP:即internet protocol,指独立IP数,一天内相同IP地址只被计算一次。

 

PR值:全称为Pagerank(网页级别),是用于评测一个网页“重要性”的一种方法。

 

Click:(点击量/点击次数)用户点击广告的次数,评估广告效果的指标之一。

 

Click Rate:(点击率/点进率)即Click through-Rate;即网络广告被点击的次数与访问次数的比例,即clicks/impressions.如果这个页面被访问了100次,而页面上的广告也被点击了20次,那么CTR为20%,CTR是评估广告效果的指标之一。

 

TP:(Time On Page)页面停留时间

 

 

KOL:(Key Opinion Leader)关键意见领袖。 微博、微信有话语权的人,网红、明星、专家这些都算。他们一发话,一堆脑残粉。

 

比如Miss就是游戏主播圈的KOL,脑残粉就会各种送礼,到她淘宝店买买买;李叫兽就是文案策划的KOL,很多人就会找他讲课学写文案。

 

UGC: (User Generated Content),也就是用户生成内容的意思。比如知乎都是用户产生的内容。

 

PGC:(Professional Generated Content),专家创造内容,名人创造的内容。

 

OGC :( Occupationally-generated Content) 职业生产内容。

 

UED:(user experience design)用户体验设计。用技术解决需求的一项工作,包括视觉、交互、开发。

 

LBS:(Location Based Service)基于位置的服务,在地理信息系统平台的支持下,为用户提供相应服务的一种增值业务。早期典型的就是摇一摇,点外卖时平台可以定位到你附近的餐馆。

 

SNS:(Social NetworkingServices)指个人之间的关系网络,即社交网站(SNS网站)国内流行的SNS有知乎、人人等。

 

TMT:数字新媒体(Technology,Media,Telecom)产业。TMT是电信、媒体和科技三个英文单词的缩写的第一个字头,整合在一起。

 

SPAM:搜索引擎营销中所说的SPAM是专门针对那些欺骗搜索引擎的信息。

 

AARRR:(Acquisition、Activation、Retention、Revenue、Refer这个五个单词的缩写)分别对应这一款移动应用生命周期中的5个重要环节:获取用户(Acquisition)、提高活跃度(Activation)、提高留存率(Retention)、获取收入(Revenue)、自传播(Refer)。

 

BD: (Business Development)商务拓展。

 

Life Time:生命周期,一个用户从第一次参与游戏,到最后一次参与游戏之间的时间,一般计算平均值。

 

Long Tail Keyword:长尾关键词,非目标关键词但也可以带来搜索流量的关键词。

 

LTV:(Life Time Value)生命周期价值 用户在生命周期内为该游戏创造的收入总计。可以看成是一个长期累计的ARPU值。

 

计算方式:对每个用户的平均LTV计算如下:LTV=ARPU*LT(按月计平均生命周期),其中LT为Life Time,即生命周期,按照月统计,也就是玩家留存在游戏中的平均月的数量。

例如,一款产品的ARPU=2元,LT=5,那么LTV=2*5=10元。

 

SDK (Software Development Kit)软件开发工具包。

 

SWOT企业战略分析法:(Strengths优势、Weaknesss劣势、Opportunites机会、Threats威胁)。

 

 

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,相关的行业术语也会越来越多。我们需要在工作中多加注意,并且认真铭记相关行业术语的意义。

 

— 作者 —

孙培根

 

从事互联网,爱思考,终身学习践行者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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